藥事經濟研究中心

(一)背景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醫藥支出逐年上昇已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以往藥品的研發多著重於療效與安全性,隨著藥品研發費用的增加,及政府醫療財政支出的緊縮,如何將有限的醫藥資源做出最有效的分配,已成為一個新的課題。

醫療照護者多希望病人獲得最有效安全的治療,但保險給付者則多希望控制成本,若能用較低的成本得到較高的療效,則可達到雙贏的局面,因此,引進經濟學中成本效益的概念至醫療照護與服務已刻不容緩。

目前國內藥事經濟學領域的研究仍處於起步的階段,有鑒於此,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決定設立「藥事經濟研究中心」,以加速推動藥事經濟相關之研究與教學。

(二)設立宗旨

為整合藥事經濟研究、提升研究品質、辦理藥事政策評估、推廣藥事經濟教育,特依臺北醫學大學研究中心設置暨管理辦法第四條第二款之規定訂定本辦法,設「臺北醫學大學藥學院藥事經濟研究中心」。

(三)中心任務/功能

  1. 促進藥事經濟相關教學與研究。
  2. 培育藥事經濟專業人才。
  3. 協助國內外生技產業進行藥事經濟相關之發展。
  4. 推動其他有關藥事經濟研究事項。

(四)既有團隊營運績效

戈鈺老師的研究專長為藥事經濟學與心理計量分析,具有主持大型研究計畫及舉辦國際研討會的經驗,曾與多位國外學者合作研究,發表過數十篇英文期刊論文,也是國際藥物經濟學和結果研究協會(ISPOR)新加坡分會的創會委員。

吳宗軒老師的研究專長為藥物流行病學與資料庫分析,其研究的領域為藥物使用的趨勢並探討各種對藥物使用之因素間的相關性,吳老師具有多年的資料庫使用經驗,研究族群與疾病領域分別為老年人口與精神疾病,並曾經執行過國科會與北醫大校內多項研究計畫且定期將其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

張雅惠老師的研究專長為藥事社會經濟學、健康照護研究以及臨床藥學,曾參與美國NIH及AHRQ之大型藥事服務研究計畫,熟稔用藥及藥事服務之評估,今年亦取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之研究計畫,將評估建構管制藥品管理系統之可行性。

(五)成員介紹

中心主任:

戈鈺 副教授 (nancyko@tmu.edu.tw)
  • 美國亞歷桑那大學藥事經濟學博士
  • 研究領域:藥事經濟學、用藥安全、心理計量學
  • 負責本中心各項事務之管理、國際合作的推動、以及研究計畫之規劃與執行

中心成員:

許秀蘊 教授 (amel@tmu.edu.tw)
  • 臺灣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
  • 研究領域: 藥物分析、藥學教育、藥事服務
  • 負責本中心之籌備與監督
吳宗軒 助理教授 (chunghwu@tmu.edu.tw)
  • 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及管理藥學博士
  • 研究領域: 藥物流行病學、藥事經濟學、社會藥學
  • 負責本中心研究計畫之規劃與執行
張雅惠 助理教授 (elizabeth@tmu.edu.tw)
  •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Pharm.D.暨愛荷華大學藥事社會經濟學博士
  • 研究領域: 健康服務研究、藥事社會經濟學、藥事行政、臨床藥學
  • 負責本中心教育訓練的規劃以及研究計畫之執行
聯絡我們:
台北醫學大學教研大樓903室
(02)2736-1661 ext. 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