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與研究交流

本院教師在國內學術界有相當重要之地位及影響力。陳繼明教授2002年擔任中國藥學會台灣省分會理事長,兼中華藥學雜誌(Chinese pharmaceutical Journal)總編輯,徐鳳麟教授同時期擔任助理編輯六年。此學術雜誌多次獲選為國內優良學術期刊,並連續多年獲得國科會獎助,對該學會財政挹注之助益極大。

2003年中國藥學會理監事改選,由本系許光陽教授接任理事長,任期內對推動國內藥學學制改革及臨床藥學教育發展出力甚深,並經會員同意順利將中國藥學會改名為「台灣藥學會」。

藥學系學生會亦相當活躍,本校學生在每年藥學七校聯誼活動及大藥盃球類比賽之表現優異。藥學服務社團每年寒暑假出團到偏遠地區提供照護,已有十年歷史。每年藥學系學生對高中生舉辦的楓動藥學營,成為吸引高中生選擇本校藥學系就讀的重要平台。藥學系學生出勤全國各教學醫院實習之表現亦引為驕傲。

本院教師長期以來參與國內公共政策及專業相關之公共事務,為藥事法規之修法提供建議,並協助政策的落實,例如衛生署原料藥審議、新藥審議、cGMP, PIC/S GMP、藥師持續教育、出版藥物辨識手冊等,貢獻極大。現任院長王惠珀教授於2002-2005年擔任
衛生署藥政處長,推廣社區總體營造藥事服務,讓藥師由服務藥品轉型做健康照護,樹立重要的里程碑。

在藥事法規的變革上,以美國Hatch-Waxman精神,將正確的學名藥觀念導入藥品智慧財產權及資料專屬權修法,期能主導全民健保藥品給付政策變革,影響深遠。本院鄭慧文教授目前借調衛生署擔任衛生署食品處處長,主掌全國食品管理之法規與行政,責任重大。臨床藥學學科簡淑真老師及陳香吟老師則分任附設醫院及萬芳醫院藥劑部主任。

為提升教師及學生的國際觀及競爭力,本院將擴大與國內外學術團體的合作為本院未來之主要方向。2008年4月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藥學院簽訂合作交流計畫,並於2012年3月續約繼續深植雙方的研究交流。除此之外,本院陸續與美國Palm Beach Atlantic University(2009.11)、美國Southern 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2010.07)、美國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2010.10)、美國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2010.10)、日本Tokushima Bunri University(2010.11)、日本大阪藥科大學(2012.11)等大學簽訂姊妹學院。本院並與美國南加大共同舉辦暑期交流,從2010年起每年有十位左右的大學部或是碩博班的學生進行至南加大進行暑期課程修習以及美國社區藥局的見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