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藥學院優秀論文(7)

論文發表榮譽榜  |   |  1059

藥學系

張偉嶠教授

Divergent Characteristics of T-Cell Receptor Repertoire Betwee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and Aldosterone-Producing Adenoma. Che-Mai Chang, Kang-Yung Peng, Chieh-Kai Chan, Yu-Feng Lin, Hung-Wei Liao, Jan-Gowth Chang, Mai-Szu Wu, Vin-Cent Wu, Wei-Chiao Chang(張偉嶠-通訊作者). In: Front Immunol. May 10, 2022; 13: 853403.

IF = 8.786 ; 期刊排名 20.49% (CATEGORY: IMMUNOLOGY )

論文中文簡介

本研究透過T細胞受體定序探討T細胞受體組庫在原發性高血壓與醛固酮分泌腺瘤患者之間是否有差異。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原發性高血壓患者,醛固酮分泌腺瘤患者具有較低的T細胞受體組庫多樣性以及較高的克隆頻率-生成機率關聯性。本研究顯示抗原特異和旁觀者介導之T細胞活化皆可能參與了腎上腺腺瘤病理進程,凸顯了T細胞免疫在醛固酮分泌腺瘤患者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