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藥學院優秀論文(6)

論文發表榮譽榜  |   |  1133

藥學系

何秀娥教授

許明照教授

生藥學研究所

莊國祥教授

Bispecific T-cell engagers non-covalently decorated drug-loaded PEGylated nanocarriers for cancer immunochemotherapy. Cheng, W. J., Chuang, K. H.(莊國祥-第一作者), Lo, Y. J., Chen, M., Chen, Y. J., Roffler, S. R., Ho, H. O.(何秀娥-通訊作者), Lin, S. Y. & Sheu, M. T.(許明照-通訊作者). In: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Apr 2022; 344, 235-248.

5 Year-IF = 10.413 ; IF = 11.467 ; 期刊排名 4.30% (CATEGORY:PHARMACOLOGY & PHARMACY)

論文中文簡介

我們開發 CD3/PD-L1/mPEG 三特異性抗體 (TsAbs) ,作為藉由anti-mPEG片段非共價結合於載有 ganetespib (GSP) 的聚乙二醇化納米載體 (NCs)之雙特異性 T 細胞接合劑 (BiTEs),從而同時達到活化T 細胞對抗腫瘤細胞,中和 PD-1 抑制通路,增加 GSP 的抗腫瘤功效,達到協同抗腫瘤作用。BiTEs-GSP-NCs可顯著促進細胞攝取且通過各自的抗 PD-L1 和抗 CD3 激活 T 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達到協同作用。體內腫瘤抑制研究也表明,BiTEs-GSP-NCs可以利用 GSP 化學藥物抑制腫瘤生長同時增加腫瘤區域的 T 細胞浸潤。本研究為癌症免疫化療提供了一種有潛力的藥物遞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