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藥學院優秀論文(27)

論文發表榮譽榜  |   |  1321

藥學系

許明照教授

謝堅銘副教授

CPT11 with P-glycoprotein/CYP 3A4 dual-function inhibitor by self-nanoemulsifying nanoemulsion combined with gastroretentive technology to enhance the oral bioavailability and therapeutic efficacy against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s. Chen LC, Cheng WJ, Lin SY, Hung MT, Sheu, M. T.(許明照-通訊作者), Lin HL, Hsieh CM. (謝堅銘-通訊作者). Drug Deliv. 2021 Dec; 28(1):2205-2217.  

doi: 10.1080/10717544.2021.1989087.

IF = 6.4 ; 期刊排名 9.8%

論文中文簡介

疏水性化療藥物經常受限於其低水溶解度與低藥物生體可用率被P glycoproteinCYP450所代謝,而導致其臨床上療效不佳。CPT11單獨或結合雙功能中草藥抑制劑(黃芩素BA、水飛薊素SM、甘草酸GA及甘草次酸GLA),同時裝載於磷脂質基底之自發性奈米乳化載體以改善其藥物溶解度並抑制P glycoproteinCYP450。最佳化處方(PC90C10P0)組成為Capryol 90L:Lecithin/Tween80/Cremophor EL:propylene glycol (18:58:24) 具有較佳的物化性質;以此處方包覆CPT11PEO-7000K更可形成水膠體而達到胃滯留且緩釋的效果。藥物動力學試驗,和單純藥物溶液相比,包覆後的藥物能有較佳的生體可用率與更長的半衰期及平均滯留時間。於雙功能抑制劑中,水飛薊素顯示有較佳的效果提升CPT11生體可用率也同時提高其活性代謝物SN-38的血中濃度。於抗腫瘤試驗中,由於較高的血中濃度因而導致有較好的抗腫瘤效果且無觀測到明顯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