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藥學院優秀論文(26)

論文發表榮譽榜  |   |  1413

藥學系
何秀娥教授

許明照教授

Carfilzomib and Paclitaxel Co-Loaded Protein Nanoparticles an Effective Therapy Against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s. Wen-Ting Cheng, Hsiu-O Ho (何秀娥-第一作者), Shyr-Yi Lin, Der-Zen Liu, Ling-Chun Chen, Ming-Thau Sheu (許明照-通訊作者).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5 Oct, 2021:16 P.6825–6841.

IF = 6.4 ; 期刊排名 10%

論文中文簡介

 凱博斯(Kyprolis®Carfilzomib)於20127月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患者。CarfilzomibCFZ)是一種蛋白酶體(Proteasome)抑製劑,可抑制患者組織、血液和腫瘤中蛋白酶體活性的增長。人血清蛋白(HSA)是具潛力的載體,它具生物降解性、無毒、經代謝後成無害的降解產物、不具免疫反應、易於純化且可溶於水而能靜脈注射,因此HSA 是理想的奈米粒載體。本研究藉由調整酸鹼值與/或離子強度打開HSA 可吸附難溶性藥物的結構部位進行吸附,再調回原酸鹼值就能自組裝形成HSA 奈米粒來輸送化療藥物。奈米粒子的物理化學特徵,粒徑 <150 nm、表面電位是-21.1-23.0 mV、藥物包覆率為90.797.1 %及其載藥量為9.110.1 %。人血清白蛋白奈米粒子的穿透式顯微鏡影像顯示奈米粒子幾乎是球形狀。在胰臟癌細胞(Mia Pa Ca -2) 的體外毒性試驗中,發現CFZPTX在藥物1:2的比例下具有最佳協同作用(CI50範圍為0.010.38),因此認為CFZ協同PTX治療胰臟癌是具有潛力的治療模式。共載兩個疏水性藥物於同一載體中,其製備方法簡單、高安定性、高水溶性、高包載率與藥物載量等優勢。協同治療確實優於單方化療,而二合一的處方從細胞毒性試驗到體外溶離試驗甚至停藥前的腫瘤抑制效果都符合預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