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藥學院優秀論文(13)

論文發表榮譽榜  |   |  1771

藥學系

張偉嶠教授

Profiling of T Cell Repertoire in SARS-CoV-2-Infected COVID-19 Patients Between Mild Disease and Pneumonia. Che‑Mai Chang, Po‐Hao Feng,  Tsung‑Hsun  Wu,  Houda Alachkar, Kang‑Yun Lee* (李崗遠-通訊作者),  Wei‑Chiao Chang* (張偉嶠-通訊作者). J Clin Immunol. 2021 May 5;1-15.

IF =8.317 ; 期刊排名 13.27%

論文中文簡介

冠狀病毒疾病2019(又稱COVID-19)大流行病,是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狀冠狀病毒2(SARS-COV-2)造成,已經成為公共衛生的危機。我們的研究發現在輕微的COVID-19患者身上所盛行的SARS-CoV-2相關TCR族群呈現相對於肺炎併發症患者顯著較高的TCR產生可能性,而且這些TCR族群高度在輕微患者間重疊。更重要的是,利用以網絡為基礎的相似性族群分析以及緊接著的序列保留分析,我們發現在輕微患者以及肺炎併發症患者之間TCR序列有不同規則的CDR3連續胺基酸組成而且整體的TCR組庫和SARS-CoV-2相關的TCR族群上,輕微的患者和肺炎併發症的患者顯著差異。這些發現對於TCR圖譜以及COVID-19的疾病嚴重程度之間的關聯性提供重要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