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藥學院優秀論文(19)

論文發表榮譽榜  |   |  1226

藥學系

何秀娥教授

許明照教授

生藥研究所

莊國祥副教授

In situ subcutaneously injectable thermosensitive PEG-PLGA diblock and PLGA-PEG-PLGA triblock copolymer composite as sustained delivery of bispecific anti-CD3 scFv T-cell/anti-EGFR Fab Engager (BiTEE). P.-S. Wei, Y.-J. Chen, S.-Y. Lin, K.-H. Chuang (莊國祥-通訊作者) , M.-T. Sheu (許明照-通訊作者) , H.-O. Ho (何秀娥-通訊作者). Biomaterials. 2021 Oct 5;278:121166. doi: 10.1016/j.biomaterials.2021.121166.

IF =12.479 ; 期刊排名 3.3%

論文中文簡介

聚乙二醇化的聚乳酸甘醇酸溫敏性複合水膠體(DTgel)負載雙功能特異性抗分化簇3/抗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接合體(BiTEE)作為局部注射劑以皮下注射之方式改善BiTEE之短半衰期和潛在副作用的臨床應用局限性。在動物藥物動力學研究中,皮下注射BiTEE/DTgel-1、BiTEE/DTgel-2或BiTEE/DTgel-2S相較靜脈注射單獨BiTEE分別延長2-4倍不等的血中半衰期。此外,皮下注射BiTEE/DTgel在人源系T細胞小鼠動物模式中幾乎沒有偵測到炎症相關細胞激素的急性釋放現象。在動物抗腫瘤 (MDA-MB-231) 研究中,皮下注射BiTEE/DTgel相較於靜脈或皮下注射單獨BiTEE,顯著地提高抗腫瘤功效,同時以免疫化學染色分析與活體成像分析證實BiTEE/DTgel可以顯著的提高T細胞於實體腫瘤部位的募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