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藥學院優秀論文(16)

論文發表榮譽榜  |   |  2129

基因體學程

韓嘉莉副教授

Prolonged exposure to traffic-related particulate matter and gaseous pollutants implicate distinct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lung injury in rats. Yu-Teng Jheng, Denise Utami Putri, Hsiao-Chi Chuang, Kang-Yun Lee, Hsiu-Chu Chou, San-Yuan Wang, Chia-Li Han* (韓嘉莉-通訊作者). Jun 2021, 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

IF = 9.4 ; 期刊排名 3.26%

論文中文簡介

我們探討全身暴露於交通相關 PM1空氣污染達3 個月和 6 個月後對 SD 大鼠肺組織的影響。 我們發現在亞慢性暴露於交通相關 PM1 之下,PM1 會特別增強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而長期暴露於交通相關 PM1 後會抑制葡萄糖代謝和肌動蛋白細胞骨架信號傳遞,進而導致細胞修復失敗及肺功能下降。在此研究中我們提出一詳細的PM1致病機制,描述 PM1 和氣體污染物如何在不同時間下動態調控蛋白分子進而引起肺損傷。